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8/31南部開講-南台灣大淹水! 防洪治水該有新思維?

南台灣在八月底受到熱帶低氣壓西南氣流接影響降下暴雨,造成雲嘉南高屏許多地方重水患。僅是熱帶性低氣壓,為何遭受接近颱風級的暴雨? 政府花了幾千億在做各縣市的區域排水設施,為何這次還淹大水? 過去治水都是以歷年統計資料去分析降雨強度做相關治水設計,降雨量頻頻破紀錄,現有排水防洪設施超過保護標準? 從區域規劃到建築設計,沿海區域如何加強防災功能? 極端降雨頻率增,台灣如何強化國土科技防災? 面對氣候變遷與極端降雨型態改變,如何落實海綿與水共生韌性防洪?        

節目來賓:
道將圳文化學會理事長 楊清樑

地球公民基金會監事 傅志男
成大防災中心副主任 賴文基
長榮大學土地管理與開發學系副教授 邵珮君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