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10/12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探訪雪霸雲上的泰雅部落

坐落在新竹五峰鄉的清泉與白蘭兩個泰雅族部落是通往雪霸國家公園觀霧區上,非常重要的兩個部落。往觀霧區路上首先會到的是清泉部落,清泉部落在日本時期是溫泉小鎮國民政府時代因為張學良被幽在這裡,而蒙上一層神秘面紗,到了近代因為丁松青神父和作家三毛,這裡則成為許多文藝青年嚮往的地方,撇開這些,其實清泉部落是一個有著蘊含深層傳統文化內涵的泰雅族部落,這幾年原鄉意識抬頭族人開始尋回自己的文化傳承泰雅古謠以及復振泰雅工藝,加入生態解說行列,希望讓大家來到清泉可以看到泰雅族的文化內涵。

再往上走大約車程20分鐘左右就會到達白蘭部落,白蘭部落位於鳥嘴山和幾座大山環抱下的一個平台上,是一個有四百多年歷史的泰雅部落,因為座落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每到下午兩三點後就會開始雲霧繚繞,部落彷彿置身在雲端上,所以有雲上部落的美名,白蘭部落裡有著非常豐富的原始林相以及保持非常完整的古道,走一趟古道就可以了解泰雅族人的傳統文化以及保育觀念,這一集南部開講在地旅行,就讓我們跟著泰雅族人一起尋根去。



▶▶南部開講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