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10/19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把人找回來? 台版地方創生如何扭轉偏鄉命運?

最近高雄市長選舉引發高雄人北漂的爭論,事實上,不只有高雄,全台都有人口往北部過度集中的問題,為了因應台灣總人口減少、高齡少子化、人口過度集中大都市,以及鄉村發展失衡等問題,行政院成立「地方創生會報」,還宣示2019年為地方創生元年。但是借鏡日本經驗真能解決台灣的問題?如何提振地方產業才能讓人口回流鄉村?

根據國發會相關資料,台版的地方創生涵蓋內政部、文化部、農委會等八部會,總共有超過一千億的預算資源。但審視其內容,多半是舊有的計畫持續執行,其中最大一筆是農再二期304.41億元。這些計劃有新的執行方式與策略嗎?舊計劃過去的執行績效為何?能夠達到解決城鄉發展失衡的目標嗎?

許多政府的輔導政策多半以社團法人為輔導對象,但是否抑制地方商業模式的形成?許多小旅行或是地方特色推廣活動,為了達到績效經常以「免費活動」的方式衝高參與人次,既然有免費活動為什麼還要參加付費活動?「推廣」和「產業扶植」應該如何平衡?借鏡日本的經驗,日本的地方創生是以地方的鄉鎮公所為執行單位,我們從一些日劇或報導作品中,也看到不少熱血公務員如何振興地方的故事。台版地方創生對縣市政府和鄉鎮市公所的任務定位為何?地方政府的角色應該如何調整?10/19(周五)晚上八點,請鎖定公視南部開講,從產業到品牌,地方創生如何扭轉偏鄉命運?

節目來賓:
國發會副主委  曾旭正
實踐大學休閒產業管理系助理教授  李宜欣
拾荒流工作室執行長  許明揚
鹿野在地旅遊平台召集人  釧南雁



▶▶南部開講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