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端午吃粽怕變胖 減油減重減負擔 避免新陳代謝症候群上身



端午節這個中國傳統的節慶中,大家除了放假、看龍舟競賽以外,當然少不了吃吃粽子,才像是有過節的氣氛。不過台灣一般的粽子大多是用糯米、豬肉、蛋黃等等材料所做成的。香噴噴的粽子總是令人垂涎三尺,不過,一個粽子的熱量大約有四百大卡左右,相當於飯一碗半所能提供的熱量,許多人每過端午,就要忙著減肥、減油。



根據全國營養健康調查結果,肥胖與過重之盛行率,成年男性已超過1/2,成年女性已超過1/3,肥胖成為國民健康的重要危險因子,究竟肥胖會引起什麼疾病?對身體健康有什麼重大影響?正常體重應該控制在多少?不同年紀、不同身分的體重標準有什麼差別?





其中因為肥胖所引起的代謝症候群,健康調查發現台灣成年男性超過1/4,女性超過1/5,都有新陳代謝問題,平時我們要怎麼了解自己的新陳代謝是否出問題?有什麼指標可以檢測?什麼是新陳代謝症候群?醫界發現,如果中圍肥胖、血中三酸甘油酯(TG)偏高、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偏低、血壓偏高、空腹血糖偏高等五項指標中,具有三項或三項以上便符合代謝症候群,這些指標如何測量?新陳代謝過慢對於身體會有什麼影響?和哪些疾病息息相關?衛生署建議民眾要注意腰圍大小,腰圍和代謝症候群有什麼關聯?





民眾減重要養成什麼習慣?在飲食方面,應該如何控制、規劃?除了飲食控制之外,運動或針灸等等的減重方式,要怎麼做,坊間賣的減肥食品,能相信嗎?




討論主題:
1.端午節的粽子營養成分?台灣小吃的熱量、油脂有多高?反而缺少什麼營養素?民眾要如何計算 這次假期的營養攝取量?


2.目前台灣民眾肥胖的現象嚴重嗎?要怎麼樣才叫做肥胖?過瘦?正常體重應該控制在多少?有
哪些指標可以協助了解?肥胖對於身體健康與疾病有什麼影響?過瘦也會有什麼影響?

3.身體質量與新陳代謝症候群有什麼關係?為什麼新陳代謝會變慢?肥胖是主因嗎?我們要如何
辨別新陳代謝快或慢?除了身體的感受之外,有什麼指標可以協助?

4.新陳代謝症候群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容易造成什麼疾病?我們要如何保持正常的新陳代謝能
力?對於上班族來說,有哪些觀念必須要建立?皮下脂肪比體重來的危險?

5.保持體重,要有什麼觀念?在飲食方面,可以如何規劃?在運動方面?有哪些不錯的減重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