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2/28 南部開講-癌症浪潮來襲!? 世衛警告:未來20年罹癌增57% 七成在亞、非、中南美洲 癌症走向階級化? 南部罹癌風險高?

來賓: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 蔡麗娟
小港醫院外科重症加護室主任  莊捷翰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常務理事 劉惠敏
大岡山社區醫療群執行長 王宏育



體重過重,飲食不正常,缺乏運動,是許多現代人的通病,但世衛國際癌症研究署最新報告大聲疾呼,如果民眾再不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未來20年的罹癌人數,將從每年14百萬,上升到每年22百萬,因為癌症死亡的人也將從每年820萬,升高到1300萬人,尤其亞、非及中南美洲,這些地區的癌症死亡病例也佔了全球的七成,顯示癌症已經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疾病預防對象。以以台灣為例,癌症連續31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名,101年共有43665人死於癌症,平均每548秒,就有一人被診斷為癌症,癌症將會越來越嚴重?各國難以解決的文明病?面對癌症這類棘手的疾病,該如何去發現?如何才能提早發現罹患癌症的早期徵兆?罹癌會出現什麼樣的初期症狀?和年紀、飲食、生活習慣、遺傳都有關?哪些人要特別提高警覺?  

聞「癌」色變!大腸癌連續四年高居癌症排行榜第一,最新發布大腸癌發生人數,從7,366人突破一萬四千多人,平均每天更有38人罹患大腸癌,十年間成長率快速增加近一倍,恐怕成為台灣下一個國民病?為什麼大腸癌有那麼高的成長率?與高罹患率?和國人的飲食習慣改變有關?相較於大腸癌急增,男性的肝癌和女性的乳癌反而罹患數變緩,全和生活習慣?及早篩檢有關係?目前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及口腔癌等癌症的早期篩檢方法,都讓初期患者5年存活率提高到8成以上?只要定期的癌症篩檢,就可以早期發現?及早把握黃金治療期?但是政府提供五十歲以上免費糞便潛血檢查,潛血檢驗就能辨別大腸癌?為什麼政府免費提供民眾篩檢率還是很低?另外也有基因檢測、抽血檢驗可以發現癌症?準確率多高?哪個準確率高?哪個省錢?

人人都想避免癌症威脅,那該如何預防?在飲食方面?多吃蔬果、減脂、高纖、少酸性有什麼幫助?民間推生機飲食預防癌症,真的有效嗎?另外許多藥商也推薦多吃健康食品可以減少罹癌機率,健康食品對於防癌有幫助?在運動保健、體重控制方面,運動和肥胖對於防癌有什麼幫助?要如何做?預防癌症,要保持什麼樣的生活態度與方式?台灣民眾長期以來花在疾病上的錢很多,政府在健保上也常造成財務問題,為什麼這些錢不能拿來做預防工作?政府應該如何提倡與執行癌症的預防?面對老人化社會的來臨,癌症篩檢如何落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