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3/07 南部開講-反核再起! 民間要廢核?政府要什麼? 公投被擱置?核電政策搖擺? 福島三周年 日本廢核失敗? 從日本經驗 台灣學到什麼?

來賓:
台灣經濟院研五所副所長  陳詩豪
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主任  葉宗洸
前行政院原能會核能所副研究員 賀立維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日本福島核災邁入三週年,「二○一四全台廢核大遊行」預計三月八日總動員,北、中、南、東四地同步舉辦街頭運動,串聯全台反核力量,接續去年三○九遊行的廿二萬人上街頭氣勢,持續展現全面廢核、非核家園的決心,今年遊行訴求「全面廢核、面對核廢、終結核四、非核家園」,呼籲民眾發起不核作運動,阻止核四興建。廢核聯盟表示,經濟部今年初言明,核四安檢報告6月底出爐後,就會申請插入燃料棒,他們認為政府「穩健減核是假、全力擁核是真」,核四安檢早已經遭揭露問題連連,毫無把關功能,此外,老舊核一、二、三廠的安全問題還未解決,想再投入1100億元來延役20年,根本無視六成民眾反核心聲。

面對核四要蓋?不蓋?去年政府決定以「公投」作為政策決定點,核四公投法案也進入立院二讀程序,卻在提案立委李慶華宣布撤案下,公投變成未定之數?尤其進入選舉年,核四爭議除了專業討論,有更多的政治考量,核四公投提案會不會過關?政府決定核四興建的政策考量是否改變?民間擔憂安檢報告一出爐,政府就會蠻橫幹下去?公民的參與在哪裡?但是核四興建一拖再拖,台電預算被迫要追加?人民不確定也變高?台灣未來的能源方針也難明訂?核四爭議要如何落幕?政府政策打算怎麼做?

日本廢核失敗?上個月底公佈能源計畫草案,確定一直到2020年,包括核電、再生能源跟石油都將是日本的基本能源,代表以振興日本經濟為首要目標的安倍政府,認為仰賴進口能源的日本,不能放棄核電?日本渡過三年沒有核電的生活,對民間、企業有什麼影響?廢核成為日本經濟難復甦的關鍵?但是日本民間認為沒有核電,日本經濟影響不大,真實狀況是如何?核電有那麼關鍵?面對日本經驗,台灣學到什麼?搖擺不定的政策反而讓經濟更糟糕?政府不如早做決定?早做規劃?才能確保未來能源發展方向?


但是台灣政府能確保核四安全?林宗堯說行政院、立法院都不知道原能會監督不了台電?核四的安全問題難達到國際標準?政府要如何回應?面對核電安全的檢測,六月報告出來卻都能解決?政府有任何備案?如何與民眾更多溝通?讓全民監督核四安全?也放心核電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