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3/14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高雄茂林 紫蝶幽谷尋芳蹤 走過八八 看見魯凱新生力

每年11月到隔年3月,百萬隻紫斑蝶會到排灣、魯凱族人世居的高雄、屏東及台東縣山區過冬,形成越冬集團「紫蝶幽谷」,和墨西哥「帝王斑蝶谷」,併列為世界兩大「越冬型蝴蝶谷」,「紫蝶幽谷」數量最多的,就在高雄茂林。

八八災後,紫斑蝶棲息地多數被沖毀,一度數量銳減,但牠們循著古老的記憶密碼,今年再度大量的回到茂林,但過年期間吸引大批遊客,卻讓人憂心環境承載難以負荷,歷經八八風災的慘痛經驗,在地居民如今更在乎的是,如何守護生態和環境,用永續的心態學習和大自然共處,也希望外來的遊客能同樣愛護這片土地。

今天晚上8點到9點,南部開講「在地旅行」,帶大家走一趟茂林,看這個兼具生態和文化之美的原鄉,從莫拉克前的高峰,到災後跌落谷底,如今再度重生,一路走來的省思與堅持。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