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3/07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反核再起! 民間要廢核?政府要什麼? 公投被擱置?核電政策搖擺? 福島三周年 日本廢核失敗? 從日本經驗 台灣學到什麼?

日本福島核災邁入三週年,「二○一四全台廢核大遊行」三月八日總動員,北、中、南、東四地同步舉辦街頭運動。去年這個時候,22萬人走上街頭,展現反核氣勢,一年過去了,核四案有任何進展? 攸關台灣未來如何發展的重大建設,要蓋不蓋?  一拖再拖,預算不斷追加,政策不明,台灣能源規劃如何訂出方向?

日本從災後全面停止反應爐,到重啟核電廠,渡過三年沒有核電的生活,對民間、企業有什麼影響?廢核成為日本經濟難復甦的關鍵?但是日本民間認為沒有核電,日本經濟影響不大,真實狀況如何?從日本經驗,台灣可以學到什麼今天晚上8點到9點公視「南部開講」,請大家一起誠實面對核四。

來賓:
台灣經濟院研五所副所長  陳詩豪
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主任  葉宗洸
前行政院原能會核能所副研究員 賀立維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