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3/21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服貿+自經區對台農業衝擊大? 全球化擋不住 如何守住糧食安全? 豬雞蛋米 農產品齊漲 物價吃掉小確幸? 平穩物價做得到?

    反服貿學生佔領立法院第三天,台灣社會陷入集體焦慮,看似失去理性討論的空間,但反而讓有些本來不關心服貿是什麼的一般民眾,開始想要試圖了解什麼是服貿? 對台灣是利?是弊?

    服貿等不等同全球化的衝擊? 該擋? 能擋? 如果擋不住? 該如何因應?以農業為例,在全球化浪潮裡,說保護,談何容易? 不保護,糧食安全又怎麼顧? 糧食安全,不只量,也在質,當不少農業學者站出來說,服貿加自由經濟示範區會摧毀台灣農業的時候,也有專家學者認為,以品質建構消費市場倫理,支持在地經濟,是對抗全球化唯一之道,日本行? 台灣行不行? 農業如此,服務業也是如此? 做得到嗎? 怎麼做?

    關心服貿,也從農業角度來看最近台灣物價,米、蛋、豬,魚和水果價格狂飆,帶動便當、超商、小吃全面漲價,物價需要控制?農人遇天災只能承受虧損,卻不能享受市場供給變少、物價上漲的好處?台灣農產品價格長期偏低? 民眾該要習慣與接受農產品短期上漲的波動?
    
    今天晚上8點到9點公視「南部開講」,從農業角度看服貿和自經區,是衝擊還是機會
來賓: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  黃國清
財團法人台北糧食協進會執行長  劉志偉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教授   黃炳文
屏東綠農的家籌辦人  洪輝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