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11/20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PM2.5紫爆警戒?!對抗PM2.5如何自救?

這一個月來台灣天空霧濛濛,中南部尤其嚴重,中部還出現血紅色的太陽,空氣品質非常惡劣,PM2.5經常達到紫爆等級。相較於世界各國城市,台灣西部大部份的PM2.5污染都很高,高雄、嘉義、金門更是全世界PM2.5污染嚴重的城市。為什麼這中南部的PM2.5污染那麼嚴重?東北季風影響?中國霾害?七成空污來自本土?

這禮拜環保署趕緊修改空污防制辦法,新訂出預警級,只要PM2.5超過54微克立方公尺,就要升空品旗,超過150微克每立方公尺,呼籲學生戴口罩、減少柴油車上路,以去年來看,只有幾天超過預警值,這個標準太高了?

環保署調查,台灣的空污,道路和車輛幾乎佔了污染總量的一半,民眾要少用機動車輛?在工業部份,要超過250微克每立方公尺,才會有減排措施,以現實來說工業幾乎不會被限制?雲林一直希望六輕改燒品質較好的煤炭,但自治條例被中央駁回,燒好煤對降低PM2.5有什麼幫助?為什麼中央不認同?  

民眾在生活中要怎麼防範PM2.5?戴口罩有用嗎?一般口罩無效? N95才有用?坊間有空氣清淨機的推銷,有用嗎?汽機車是都會區空污的主要來源,上下班尖峰期儘量避免出門運動?大家多坐大眾運輸,比騎機車要來得好?

節目來賓: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  詹長權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副執行長  翁銘佑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1 則留言:

  1. 個人認為降低PM2.5從根本的方法
    一 加增徵收生媒,石油焦汙染源稅 , 所得稅收用以發展綠能專用
    二課徵煙囪稅 , 從煙囪管徑,排放汙染物種類,排放數量分級課稅 所得稅收 用以發展綠能,環境改善之用
    三火力發電廠輔導綠能措施,明定火力發力發電廠發展綠色能源,未達逐年之標準于於減收電力,或降低電力公司收購金額,
    四發展洋流發電, 技轉民間成為國家新的, 得以輸出創匯的策略產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