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8/11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電力拉警報?! 夏季用電如何度過紅色警戒?

台北今年已經5天高溫超過38度,創歷史紀錄,全台熱烘烘,各地用電量激增,偏偏這個時候和平電廠電塔倒塌,把台灣逼上限電危機,目前危機雖然暫時解除,但蔡政府的能源轉型政策能不能經得起考驗,成為國人最關切的問題,8年後的2025年,綠能真的補得上核電缺口? 在這過度期,台灣真的不會缺電?

明年開始核一兩台機組也將陸續停役,但經過這星期瀕臨限電危機的驚嚇後,不少商業團體開始呼籲政府要重啟核電,並希望核電延役,民進黨政府上台後的非核政策得破功?大潭天然氣發電場拿來當核一的替代方案,目前進度如何?運送天然氣還遇上桃園藻礁爭議,大潭電廠能補上核一的空缺?

為了解除限電危機,目前台灣火力發電廠幾乎火力全開,碳排放和PM2.5的健康威脅不減反增,燃煤真的要當成台灣未來的主要電力? 各大火力電廠能夠改善空汙?燃煤電廠轉燒高品質的煤,台塑麥寮電廠更新設備就要好幾年,火力電廠升級成天然氣,高電價時代勢必來臨?不少學界認為台灣沒本錢發展綠電,真相如何?2025年以前,台灣真能轉型成綠能國家?商業團體擔憂缺電將造成企業外移?從供電到用電,國人該有共識?如何做起?不該只是公部門不開冷氣能解決? 用電尖峰時刻,電力如何調配?國人又該如何改變生活習慣?  8/11(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台灣如何走出能源選擇的困境?

節目來賓: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  高茹萍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理事長 郭軒甫
台南大學綠能科技系教授  黃鎮江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