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8/18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花蓮食育小旅行 (七星潭.東里.赤柯山)

花蓮好山好水,但是今天小旅行的腳步不只要帶大家欣賞風景,也要看在地社區的產業與活力。

旅行第一站來到七星潭,在美麗的礫石海灘上,漁人乘著動力膠筏,往來在海上的定置漁場和海岸之間。海鮮是台灣人餐桌上的要角,但你吃的魚從哪裡來?一群從事海洋研究和海洋環境教育的年輕人,用創新又活潑的方式,展開全台第一的海洋食魚教育,他們帶著遊客認識守株待兔的定置漁法、看小販如何搶標鮮魚,最後還要教大家怎麼吃對的魚、用對的方法煮魚,從海洋到餐桌完整體驗!

而七星潭不只是風景區,這裡也是漁村,另外因為靠近機場和港口,所以還曾經是軍事管制區。食魚教育最後將走進漁人生活的社區,跟著在地人的腳步,穿梭漁村巷弄,走進山裡的軍用坑道,用前所未有的眼光,重新認識七星潭。

接下來旅行的腳步則是轉往花蓮最南端的富里和玉里。先從東里鐵馬驛站穿過金黃稻浪,走進社區,聆聽平埔族人與客家人遷徙到後山的移民故事。最後則是到赤柯山上,從滿山遍野的金針花中,看見農村營造的活力。

本週五晚上八點到九點,敬請鎖定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在地旅行,一起來一趟花蓮小旅行,體驗後山產業人文風情。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