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8/4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民雄慢活小旅行

民雄鄉位於嘉義市隔壁,也是嘉義縣的中心點,舊名叫打貓,早年是洪雅平埔族的中樞所在,當時社名叫Dovaha」,打貓就從「Dovaha」的音譯而來,它有都會化的一面,也看得到農村景觀,具有多元的風貌。

首先來到民雄火車站前的『鵝肉一條街』,從名聞遐邇的國民美食開始認識民雄,再轉個彎,就是信仰中心大士爺廟,這座縣定古蹟是全台大士爺廟的始祖,每年普渡時,用色紙糊成大士爺神尊接受信徒膜拜,以及施放水燈,是最著名的特色。這集也要到前身為民雄放送所的國家廣播文物館,這裡保存了日治時期以來的廣播文物,還有可觀的日式建築群,肩負了一甲子的宣傳功能,卸下任務的它,用足跡來說故事。

和許多面臨轉型的鄉鎮一樣,民雄也在傳承與創新中尋求找出新的出路,鳳梨是民雄最重要的產業,全台灣鳳梨產地那麼多,如何在這塊產業中做出差異化,在市場中異軍突起,這幾年民雄農友做了很多的努力,不但開發出很多新品種,掌握了品種權,也和文創結合,提升鳳梨的附加價值。

另外,民雄還有一個頗負盛名的農產品『金桔』,小小一顆金桔,它背後是一個家族從日本引進一顆種子到產業轉型的奮鬥史,傳承三代的產業,正是靠著創新把這部奮鬥史繼續的寫下去,他們怎麼做到的? 這集的在地旅行帶大家用慢活的速度,走進民雄巷弄,探索民雄最美的常民生活樣貌。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