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8/25 南部開講-缺人?缺地? 台灣農業怎麼救?

國內原本可以用來耕作的土地大量遭豪華農舍、違章工廠霸占我國農地究竟還有多少面積可供生產糧食使用
農委會從去年520開始普查全台農地面積及農用使用現況,在盤點過程中發現,約76萬公頃法定耕地的面積中,目前實際有農用的農地僅剩47萬公頃,如果把養殖魚塭畜牧用地加進來農業用地只達68萬公頃距離要維持國內糧食生產安全約需74萬至81萬公頃的總量底線仍有一段距離剩不到六成的農糧耕地,加上台灣糧食多數仰賴進口,我國糧食安全岌岌可危?
台灣農地變更使用浮濫,全台許多違章工廠、農舍矗立於農地中,現在農委會要從去年新建的違章工廠拆起,520後農地新增工廠286棟,即報即拆做得到能否阻止農地流失、解決農地違章工廠的亂象?
台灣農業不只缺地更缺工,現在農村年輕人外流嚴重,農委會喊出高薪要吸引青年投入農業生產,可以為台灣打造農業勞動力?農村人力外流、青年不願投入,只靠較高的薪資就能吸引嗎缺人缺地台灣的農業怎麼救

節目來賓:
高樹果樹產銷班班長 楊乾德
創新農業行銷公司總經理 林裕紘
台南後廍里里長 黃正雄
屏東綠農的家籌辦人 洪輝祥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LZwwjjeEgyg
▶▶公視「+7服務」影音平台收看:http://vod7.pts.org.tw/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