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9/1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 烏坵軍旅記憶小旅行

您知道已經解嚴30年的台灣,還有一個鄉鎮依舊停留在1949國共對峙的年代,還有一個鄉鎮,居民的水源物資還需要靠每個月兩班運補船補給,還有一個地方是您有錢還到不了的,那就是金門縣的烏坵鄉,烏坵就位在金門與馬祖的中間,距離中國的湄洲島只有20海浬,是台灣國防的最前線。

烏坵鄉總面積只有1.2平方公里,是兩座島嶼大坵和小坵所組成,原本是兩岸漁民來來去去的短暫停靠站,國共內戰軍人來後,烏坵從此就消失在歷史座標上。因為被遺忘,烏坵鄉還保留了非常完整的石頭屋,以及反共救國軍和戒嚴時期軍人們用一塊一塊石頭徒手堆砌的碼頭、坑道、碉堡所有設施。

今年七月烏坵鄉上一座在1874年由英國人所建造,因為軍事要塞而熄燈超過一甲子的烏坵燈塔終於再度亮了,烏坵重獲台灣的歷史座標,也再度昂首國際航線,曾經夢回孤島的老兵們,也再度踏上了這塊曾經用青春汗水守衛的疆土,這一集南部開講在地旅行將跟著老兵一起前往邊境的邊境,重溫他們豪壯的青春軍旅記憶。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