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爆發裁員潮 該怎辦?

播出時間:
97年10月19日(日) PM 19:00-20:00(Live)

來賓介紹:
高雄縣勞工局局長 -宋廷棟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梁定澎
104人力銀行中南區辦事處營運長 - 于玲晏
前民生報記者 - 郭漢辰


節目介紹:
金融海嘯重創全球經濟,企業開始瘦身因應景氣寒冬,國內也傳出大型企業將大舉裁員,減少人事支出,三十年來最大的失業潮即將來臨,擺在眼前的事實是,大失業潮已來臨,失業的人要如何找工作?有工作的小職員如何展開「工作保衛戰」?尤其南部的就業市場有其特殊性,長期以來傳統產業的外移,使得失業率居高不下,但這幾年在高科技產業、工業區與服務業的成長帶動下,南部的失業情形稍微控制,但是面對這一波的全球不景氣,南部的失業潮是否又要蠢蠢欲動?

根據主計處統計,今年八月份台灣長達一年以上沒工作的失業人口,已經攀升至6.3萬人,創下三年來新高,原本的失業問題還沒解決,這一波金融海嘯所帶來的景氣寒冬,新的大型裁員才剛開始,尤其這波的裁員,前所未見掃到高科技、金融與媒體業等等高專業、高薪水的就業族群,加上原本就存在的高學歷高失業問題,政府原本就付之闕如的就業政策,面對未來更緊迫的經濟景氣,更顯得捉襟見肘…,到底面對這次的大型失業潮,政府應該拿出什麼藥方? 處在不景氣、裁員威脅、消費緊縮的年代,民眾要如何面對生涯的規劃以及生活的觀念,不景氣到底是生計的恐慌還是帶來生活的新價值?用愛真的可以終結不景氣?就業壓力是否可以排解?生活方式是否有可能會有新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