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縣市拼合併?

播出時間:
97年11月30日(日) PM 19:00-20:00(Live)

來賓介紹:高雄縣縣 - 長楊秋興
高雄大學都發所教授 - 曾梓峰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 廖達琪老師


節目介紹:
11月20日行政院會通過地方制度法有關縣市合併部分條文的修正草案,這禮拜立法院將排入議程進行審查,本會期若通過,縣市合併即有法源,目前南部地方團體極力推動的高高屏合併案,將可望於民國99年與台中縣市同步合併,目前高雄縣也成立「縣市合併小組」以因應未來可能的合併計畫。

為了未來更有效的資源整合與分配,馬總統規劃中的「三都十五縣」將把台灣目前的行政劃分重新洗牌,預計台中縣市將於99年合併升格,北北基和高雄縣市將於103年合併,台南、嘉義和新竹三個縣市未來也將合併。這次的「三都十五縣」是台灣地方劃分重要的關鍵,也在地方上引起相當激烈的爭議與討論。區域重劃分不只是行政區界的重新組構、統籌資源的整合與分配,更應該考量國土規劃與利用、城鄉發展、地方財政、地方自治等的問題。但是台中縣市的升格,卻只引發各縣市政府搶著要合併升格,僅僅思考到升格後財政大餅坐大了,未能完整考量到未來區域發展的規劃。

試想未來北北基、中縣市、台南縣市、高高屏合併,涵蓋了都會、鄉村、山地等不同類型的區域生態、也包括了農業、工業、服務業等不同的生活形態,幾乎每一個縣市合併都像一個小型的台灣政府,未來將如何有效進行治理,我們的地方政府準備好嗎?縣市合併之後,地方政府扁平化,縮減掉的是過去浪費的行政與立法部門?還是縮減掉的是民眾的權益?當國家資源幾乎集中在這幾個合併的縣市,南投、苗栗、澎湖這些原本的窮縣,會不會持續被邊緣化?原本差異極大的城鄉差距,會不會持續擴張?縣市搶升格與合併,可能會產生哪些後遺症?特別是對財政收支分配以及升格縣市的財政負擔,會產生哪些影響?中央與地方以及地方之間尚未解決的人與錢的問題,將會吵不完?有計畫的縣市合併帶來的將是資源有效整合,但是缺乏遠見的縣市合併,卻可能持續疊床架屋?也使得地方治理權限變大,卻更無能管理?


行政區劃構想會不會折騰地方和人民,勞民傷財?不同時代、不同政府都提出不一樣的區域劃分規劃,站在國土保護、有效利用的角度上,台灣的行政區域應該如何劃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