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兩兆」光環不再 金融風暴消費緊縮 面板,DRAM面臨災難?

播出日期:
98年12月14日

邀請來賓:
崑山科技大學校長 蘇炎坤
高雄應用大學工業管理系教授 黃營芳
MOMEY雜誌副總編輯 劉志明
Call-out 聚鼎科技公司董事長 張忠本


討論內容:

金融風暴消費緊縮 面板,DRAM臨災難?

最近景氣冷颼颼,尤其在台灣人最驕傲的高科技業裡面,很多人傳出裁員減薪或是無薪假,其中DRAM和面板這兩個產業虧損很多,股價也跌的剩兩三成,都傳出需要政府花錢紓困的消息。原本DRAM和面板都是台灣政府過去大力扶植的「兩兆雙星」計畫,也是南部科技業最重要的地方,「台南科學學區」裡面最重要的產業,如果面板業發生問題,南科可能就有掉一半的業績,有一半的廠商都有危險。在這一波金融風暴中,高科技產業到底受到什麼衝擊?業者可以撐過這次的不景氣嗎?政府應不應該拿錢救他們?







DRAM和面板兩個產業,台灣都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生產地,DRAM業現在到底有多不景氣?那對於面板業現在營運有多不好?業績/營業額?虧損有多嚴重?員工目前無薪假的情形?會不會有裁員潮?像DRAM已經是賣一顆賠一顆,面板的產能利用率也下降到60%,明年會更慘嗎?目前兩兆產業面臨的問題?外部環境:金融緊縮?消費例衰退?產業內環境:韓國競爭?廠商過多?缺乏關鍵技術?








DRAM從去年賠到現在,為什麼會那麼慘?面板業Q4可能要開始賠錢了,預估明年賠的更多,為什麼會這樣?兩兆產業目前的慘狀是如何造成的?如果面板業預估這兩年都不好,甚至有些大廠會面臨經營上的問題,那會不會像VCR裡面,電子業員工所說,奇美如果沒撐過這次的景氣寒冬,南科就有一半以上的廠商會發生問題?南科未來的前景怎麼辦?




兩兆產業撐的過這波不景氣?業者有倒閉危機?需要透過合併重整?汰弱扶強?兩兆產業面臨這波不景氣,應該如何因應?

兩兆產業都倒 台灣電子業前景堪憂? 政府紓困要快?

政府應該要紓困嗎?該倒就應該要他倒嗎?強迫業界先合併再紓困?只針對前幾家業界紓困?目前政府已經投入了哪些資源?




如果兩兆產業撐不過寒冬,對於台灣科技業有什麼影響?民間銀行為什麼不願意投入放款?公股銀行聯合紓困,是變相的人民財富流入民間企業?如何在救企業與社會公平之間取得平衡?如果紓困應該要救,但是要怎麼救反而是重要的,政府應該要怎麼救?




國與國的戰爭 兩兆雙星有能力擠上國際?

我國11月對外貿易總額達320.4億美元,較去(2007)年同期減少18.8%,其中出口167.8億美元,大幅衰退23.3%,中國大陸(含香港)、美國及東協(6國)等主要市場均呈現衰退,分別衰退38.5%、14.2%、19.4%。就出口產品觀察,因各國消費購買力下降,使我電子產品出口衰退25.3%,又受國際市場LCD報價大幅下跌,致我精密儀器出口減少45.7%。台灣過度依賴外銷?所以當全球景氣緊縮時,台灣相對就會被牽累?過度依賴美國和中國市場?當這兩個國家的景氣不好,台灣就不好?




電子產業的國際競爭,國家政策應該如何協助?台灣發展兩兆產業在政策上有什麼問題?放任自由競爭?韓國政府過去是如何扶植電子產業的發展?面對中國在半導體業的崛起,台灣應該要怎麼面對?台灣電子業的國際優勢,是否能持續維持?我們的競爭優勢在哪?

雙星計畫被視為未來明星產業,為什麼發展至今仍然成效有限?數位內容和生技業的發展困境?目前雙星產業的政策是否有問題?問題在哪?韓國在電子資訊、網路寬頻以及數位內容的整合經驗,足以我們仿效?印度在軟體業的崛起,台灣未來機會還有嗎?在數位內容的國際競爭中,台灣怎麼走出去?如何培植新的兩兆產業?




「兩兆」光環不再 「雙星」發展牛步 台灣下個產業在哪裡?

下一個明星產業在哪裡?台灣的全球競爭優勢是什麼?小國未來要擠上世界舞台,應該如何發展?如何從資本密集轉移為知識密集?




馬總統的幾項經濟建設與規劃,能夠帶領台灣面對未來的競爭?台灣下一個明星產業應該要具備什麼特徵?




兩兆產業被視為目前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也創造了許多的就業機會,但也燒掉了許多投資人的血汗錢,尤其在這波不景氣當中,受創慘重,暴露出發展上的缺陷。至於被視為下一個十年的台灣經濟基石─數位內容和生技產業,雙星產業目前則是看不出有什麼具體成效。過去扁政府八年重要扶植的「兩兆雙星」,真的可以帶動台灣未來的經濟前景嗎?或是這只是一連串錯誤的產業政策?台灣未來產業在哪裡?或是繼續期待尚未發光的兩個明日之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