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陸客不來 誰的問題?

播出時間:
97年10月5日(日) PM 19:00-20:00(Live)


來賓介紹:
台南市長 - 許添財
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 - 羅世雄
義大皇家酒店董事長 - 洪萬隆
飛揚綜合旅行社國旅觀光部經理 -徐飛翔


節目介紹:
陸客來台從7月18日開放至今,總人數有2萬994人,平均只有280人,一開始開放效果不彰,政府認為受到奧運影響,但是奧運之後,人數不增反減,平均一日才200人,而政府期待這次的黃金週能夠帶來更多的人潮,預計超過4000位陸客訪台,然而整體離原本期待的每日三千人上限,仍然有很大的差距,甚至年底下修目標為一天一千人來台,這個目標以現在的狀況,達得到嗎?

陸客來台對南部有什麼影響?利多在哪?目前南部的旅行業有因此獲利嗎?發生什麼問題?相關的行業興起可以帶動整體南部的景氣提升?或只是侷限在某個區塊內的經濟消費?8天7夜的環島旅遊,高屏、嘉南地區只有兩天就要逛完,我們可以展現什麼?南部有什麼特色?這些特色在旅遊行程的設計上有被突顯嗎?

根據過去的經驗,陸客對於南部什麼內容就有興趣?目前南部各縣市有把這個特殊性作出來嗎?這種走馬看花式的旅遊方式,可以刺激台灣的旅遊品質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台灣應該發展出什麼型態的觀光內涵?我們的觀光市場就只針對中國市場嗎?我們要怎麼吸引歐美、日本的消費客源?如果要往高附加價值的休閒旅遊,南部有這個條件嗎?我們的策略應該如何? 客運三通隨著陸客來台已經有初步的鬆綁,但是關乎於台灣經濟發展更重要的貨運三通,目前進度如何?

馬政府希望年底前可以達成貨運三通的目標,目前進度如何?貨運三通對於台灣的經濟會有什麼幫助?對於南部地區有什麼影響?小港機場和高雄港會因此受惠?是否需要相關的配套?

到底政府對於兩岸觀光有什麼整體規劃呢?前景在哪裡?是走一步算一步嗎?三個月後來看陸客政策,哪裡出了問題?為什麼無法達到政策目標?每年有600億商機有可能嗎?是因為台灣的觀光沒準備好?政策開放太倉促?限制太多無法吸引市場?還是對岸綁得太緊?台灣失去主控權?政府要拼陸客觀光,未來該怎麼調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