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史上第一回 民間公投

播出日期:
97年11月9日 PM 19:00-20:00(Live)


來賓介紹:
高雄市教師會教育政策中心主任 - 任懷鳴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 廖達琪
台灣民主基金會 - 許文英


節目介紹:
11月15日高雄市將舉行高市教師會所提出的「中小學一班25人」小班公投,雖然這只是台灣第七次的公民投票,但是卻是第一次真正由地方發起,真正由下而上的公民投票,也是真正第一次考驗、檢視公投法在政治妥協下的適切性。

「小班公投」在籌備過程歷經法律與行政上的困擾,目前在宣傳與投開票上也遇到極大的問題…。到底透過這次的小班公投,是否能真正達成直接民主的地方自治精神?是否能刷清公投被政治操作的污名化?是否能讓人民重新瞭解公投真正的意義與價值(草根民主與去精英化)?
到底台灣社會適合公投嗎?過去台灣政府推動公投時,出了什麼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