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高雄捷運怎麼救?

播出時間:
97年9月7日(日) PM 19:00-20:00

來賓介紹:
高雄市交通局長 - 王國材
高雄捷運公司 - 黃明煌
台大土木系交通工程組 - 張學孔
高雄市議員 - 吳益政


節目介紹:
高雄捷運從3月8日開始試營運,4月7日開始正式營運,流量從試營運時的每日十幾萬人,減少到一天七八萬人,高雄人普遍擔心「高捷經營的下去嗎?」,這個問題在這五、六個月以來,陸陸續續引爆,包括高捷嘗試調漲票價、深夜尾班車是否要開、增資遲遲無法通過等等,讓人更為擔憂高雄捷運的未來該怎麼辦,每年都要虧20幾億,高雄市有能力這樣一直虧下去嗎?高捷出了什麼問題?

在這些因素之中,許多人直把問題指向機車問題,高雄市機車共有117萬輛,平均1.3人就擁有一輛機車,是全世界密度最高的區域,而機車的氾濫應該要如何提出合理的管制?機車問題幾乎是全台灣各城市共同面對的問題,高雄市有機會提出一套合法公義的機車管理制度?在台灣的現實環境中,機車問題要怎麼提出改善?

在高雄捷運還沒走出困境之時,馬政府宣佈將在台中興建捷運,高捷延伸線要到屏東,這會不會成為另一個城市的負擔,政府投資這些運輸系統有其必要性嗎?有其他的大眾交通網絡可以替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