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99/11/07 南部開講-五都選完 農村凋零?! 農業新生?三級貧戶? 五都選舉被忽略的農業政策?

微風市集理事長 林憲輝
高雄縣旗美社區大學 張正揚
台南藝術大學 曾旭正
台南後部村村長 黃正雄

五都選舉剩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各陣營候選人莫不提出城市治理的相關政見,其中,高雄、台南、台中的縣市合併,原本的大型都市與鄰近都市外圍的農漁村,將形成一個共同的行政區,而且整併後的農業區都比都會區大上十幾倍,候選人對於農村、農業,是否提出相對應的政策?尤其農村在台灣的政經發展過程中,長期被忽略,「以農養工」的政策思維下,農村不但成為都市與工業發展的附庸,提供任何都市發展所需的資源,在大高雄、大台南和大台中整併的過程中,不對等的都市和鄉村關係,是否會更加失衡?都市中的農業發展,是否會更加邊緣化?五都選舉,對於合併後的資源弱勢地區與民眾,是新的發展契機?或是更加弱勢?農村有何擔憂?

為了經濟考量,農業發展可能更沒落?農地也可能變成工業開發?農村還是城市的附庸?後花園?三都升格,農業區域能獲得更多的資源嗎?都會區與農村要如何互動?農業區能成為都會區主要的糧食來源?打破過去的盤商產銷制度?在地食物在地生產與消費?縣市合併也能成為提高糧食自給率的一種作法?未來的市政府,在思維上與作法上,要如何改善?微風市集的案例能擴大力量?在都市與鄉村結合的同時,我們對於都會農業,要更有想像力?不只是把農村當成都會區的後花園?

在氣候、糧食與能源的趨勢中,農業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在城市的發展中,農業的功能不只是生產?還具有糧食安全、防災需求的功能?候選人該如何重新看待農業在都市中的功能?如何定位三都發展中的農業角色?農業文化如何自立更生?農村往休閒觀光發展?可行嗎?我們要如何塑造農村面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