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0/03/13-南部開講-8.8地震!襲擊日本! 火環帶震不停! 紐西蘭.巴里島.日本 下次輪到哪? 台灣要警備?!

來賓介紹
成功大學物理系退休教授 吳慶年
中正大學地震所所長 陳朝輝
成大水利系教授 高家俊
高應大土木系教授 彭生富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日本東北地區禮拜五發生芮氏規模8.8的超級強震,不僅造成日本多處火災和停電,隨之而來引發的十公尺大海嘯,也讓日本沿海地帶受到嚴重威脅,車輛、漁船、建築物被海嘯沖走,損失慘重。




從紐西蘭(2/23,6.3級)、日本東北(3/9,7.3級)、巴紐(3/10,6.6級)、中國雲南(3/10,5.8級)、巴里島(3/11,6.5級)到日本東北(3/11,8.8級),最近的地震異常頻繁,尤其同在「太平洋火環帶」上的紐西蘭、印尼、日本接連在2、3月發生大地震,火環帶最近的地殼極度不穩定?而且去年1、2月,海地、智利、甲仙也接連發生地震,時間上的異常吻合,能代表什麼?地球90%的地震都發生在這裡?範圍廣泛?台灣也地處火環帶之上,震動連連,近期之內,台灣會有地震的可能?

地震、海嘯對於大都市影響最大?CNN列出地震危險區域的前五名,包括洛杉磯、東京、德黑蘭、西雅圖和雅加達,這些大城市危機四伏?台灣有哪些城市風險也高?





這次地震發生在日本外海,大型海嘯侵襲海岸城市,面對海嘯的威脅,台灣也要提高警覺?東海岸直接面對太平洋,海嘯機率與侵害大嗎?台灣海峽雖然波浪較小,但是西海岸地勢平坦,災害風險更大?歷史上最大的海嘯發生在台灣?1781年襲擊屏東,伴隨地震而來的海嘯肆虐台灣西南沿海,持續長達八小時,奪走四萬多居民性命。1867年基隆、1986年花蓮,台灣也陸續有大海嘯,為何這一百年沒有海嘯威脅?其實台灣也是海嘯的高度危險地區?海嘯對於台北盆地、高雄、嘉南平原會造成多大的影響?民眾該要有防災意識?海嘯、地震來襲,要有什麼防災知識?平時要做什麼?



在氣候暖化海水上升的威脅下,台灣的沿海地區要特別防範海嘯災害?在國土規劃的角度上,這些敏感地區要如何規劃?尤其沿海地區地狹人稠,是台灣人口、政治、經濟最重要的地區,在未來的發展上,該怎麼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