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0/06/10-南部開講-砍大樹?種小樹? 見樹不見林? 台灣造林政策問題大?

來賓介紹
隘寮溪流域山林巡守隊隊長 柯文福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 裴家騏
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 廖天賜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近年來天災仍繁,為了保護山林,政府自1996年陸續推動獎勵造林政策,為了減碳,也開始鼓勵平地造林,馬總統上任之後,更是把平地森林遊樂區列為愛台建設之一,要在花蓮、嘉義和屏東種樹上千公頃,全台6萬公頃,並且每年每公頃補助12萬元,將台灣打造成綠色島嶼,造林對台灣未來,能帶來什麼好處?政府的平地森林政策,除了提昇觀光產值之外,也能夠捕捉碳排放?高鐵沿線、台塑六輕推動造林計畫,就能減少地層下陷?減少重工業排碳量?但是平地造林是否會威脅到農地的使用方式?獎勵休耕地造林對糧食安全有危害?


歷經921和八八風災,台灣的山林需要大規模的復育?以政府目前的山林保育政策,山林復育可能出現危機?近日仍然傳出山區樹木遭盜伐,林務局無法管理整片山區?山老鼠黑影幢幢,山區成為化外之地?台灣的山區盜木有多少不為人知的黑暗面?以目前政府有限的資源下,如何保育山林?民間組成巡守隊,原民投入守護山林,目前已經開始有成效?林務局和原民部落合作要更緊密?

森林除了要維護,更要造林恢復生機,但是長期以來,造林政策遭到各方批評,尤其山坡地造林,常有砍大樹、種小樹的爭議,目前台灣的山地造林,出現什麼問題?單一樹種讓生態系簡化?補助方式使得民眾砍掉雜樹、種小苗?20年的補助期後,成樹砍了就賣錢?政府造林只當作經濟林使用,對生態保育幫助不大?二十年獎勵造林政策也將期滿,到時這些經濟林要是都被砍光,國土豈不更危險?除此之外,面對全球極端氣候,一昧的種樹能發揮多大效益?樹要怎麼種,種在哪,種了的樹能砍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