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0/09/30-南部開講-你所不認識的高雄--潟湖.珊瑚礁.海洋生態 走進南海明珠 認識旗津區的東沙群島

來賓介紹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課長 莊正賢
中山海生所所長 宋克義
中山海事所助理教授 李文良
南台科大財經法律所 王登仕



東沙群島位處南中國海北端,距離高雄約450公里,是台灣海峽南方門戶要衝,不過,南海情勢詭譎,戰略地位重要,雖然我國擁有東沙完整主權,但中國也同樣宣稱擁有東沙主權,在南海政治局勢日趨緊張之際,台灣如何捍衛東沙、南沙的主權?


最近海洋國家公園陸續舉辦媒體、大學生參訪東沙島,透過生態旅遊的規劃,讓年輕人近一步認識東沙,也宣揚台灣擁有東沙群島的主權,到底這種方式能否解決主權爭議?而生態旅遊會是東沙島未來發展的機會嗎?

擁有豐富的潟湖、海洋生態,東沙島有哪些特別的生態資源?過去在過漁、毒魚的影響下,東沙珊瑚礁生態遭受嚴重破壞,近年國家公園復育成效如何?有哪些保育成果?政府打算將東沙打造成生態島,未來東沙生態旅行對國人而言有沒有可能成行?如何在旅遊與生態保護間取得平衡?除了豐富的生態,東沙還有許多人文內涵,有機會成為聯合國世界遺產?走進我們所不熟悉的東沙群島,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現在是學生的教育觀摩,未來還有什麼規劃?如何讓國人欣賞到美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