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0/12/2 南部開講-雲端商機 台灣搶得到? 鴻海投資高軟 打造雲端中心 台灣要搶雲端商機 準備好了?

來賓:
高雄市經發局局長 藍健菖
中山大學雲端運算研究中心主任 李宗南
成功大學資工系教授 郭耀煌



高雄市民引頸期盼的鴻海高軟投資案終於動工,預備打造雲端數據中心、軟體研發總部及培育人才中心。在馬總統當選之後,從2008年六月郭董就承諾高雄三大投資案,包括高雄軟體園區、高雄轉運港、亞太運籌中心,但目前只有高軟投資案準備動土,預計三年內打造雲端中心,成為鴻海的軟體人才培訓基地。經歷三年多的等待,這項投資案是否能成真?為什麼前景看好的投資案,會延宕那麼久?因為國際經濟情勢的改變?還是地方政府配合度不高?但是過去選前政府也大開支票,包括轉運中心、倉儲中心、軟體園區都只見動工典禮,選後卻難以落實,這次鴻海也在選前決定動工,是選舉空頭支票?還是真的看好高雄的投資機會?

高雄軟體科學園區被政府視為雲端科技的重鎮,也被馬政府列為十大前瞻產業,但是目前高軟的營運狀況如何?雲端聚落能否形成?對比於內湖、南港軟科園區迅速發展,高雄作為南台灣軟體中心的發展速度,能跟上北部?高軟要成為台灣的雲端中心,還需要什麼資源?鴻海兌現投資支票,能吸引產業進駐?南部軟體人才能被留住?

面對電子產業景氣不振,雲端產業成為台灣下一個新興機會?Google準備在彰濱落腳、鴻海在高雄蓋廠,Facebook也將是下一個投資台灣的企業,在雲端科技的發展趨勢中,台灣因為硬體產業的發達,已經有先佔優勢?但是雲端科技重視的是軟體開發與服務,台灣準備好了嗎?過去只重視硬體代工,現在要轉型軟體服務,我們欠缺什麼?面對全球競逐雲端市場,台灣除了作為儲存中心,還有什麼機會?鴻海藉由切入雲端市場,展現多角化的經營企圖,鴻海能在高雄打造出雲端品牌?

雲端綠能的時代來臨?Google投資彰化還需要評估綠色電力,為什麼雲端需要考量綠能的基礎建設?未來全球PC競爭,必須重視碳足跡認證?雲端中心用電量驚人,更需要重視綠色能源?台灣要迎接雲端時代,綠能基礎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