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1/03/02-南部開講-菜價飆?農藥問題多? 都市農民自力種菜 環保省錢還能找到健康?

來賓介紹
中興土壤環境科學系副教授 黃裕銘
明道大學精緻農業系主任 鍾仁彬
高雄第一社大講師 陳乙平
幸福農莊女主人 陳惠雯





綠色和平日前抽查全台8間連鎖超市58項新鮮蔬果,在43項蔬果中驗出36種不同農藥殘留,其中農藥混合使用情況嚴重,有25件蔬果驗出含3種以上不同農藥,其中一件金棗驗出9種農藥殘留,另外一件芥菜驗出農委會公告為「劇毒」的農藥加保扶與歐殺滅、一件韭菜也驗出可能影響生殖系統的農藥貝芬替,含量超標高達2.7倍。超市蔬菜殘留農藥引起消費者人心惶惶,而農委會也因為農藥殘留抽驗辦法而被監察委員糾正,因為農委會的採樣、運作、檢驗到通知生產者的作業需要二十個工作天,導致超過八成蔬果都已收成流入市面。蔬果農藥殘留問題直接關係民眾健康安全,如何減少風險,農委會該如何作?農委會承諾要縮短農藥檢測流程到15天,但對於一般蔬菜20天內就可採收,農藥檢測真能把關?提了多年的產銷履歷,如何能真正落實?解決問題?







大宗蔬菜安全把關需要靠政府政策執行,但面對減少蔬果食物里程的大量碳排放,這幾年國內外也流行起都市農場的概念,從六零年代古巴面臨石油危機後的農業困境,政府與民眾開始思考如何有效利用都市空間從事農業生產,這幾年更在環保意識抬頭下,倫敦、東京、紐約等各大城市也開始流行在屋頂、陽台、閒置空間開闢農場種菜,其中倫敦市政府更將都市農場訂為都市發展計劃,鼓勵市民兼差當農夫。在都市農場的發展趨勢中,台灣也跟上腳步了嗎?都市農場背後的概念是什麼?對於環境減碳、綠建築、食物安全都有保障?


不過自己兼差當農夫簡單嗎?陽台、屋頂種菜看來不算困難,但是要當個好農夫,該如何入門?哪些地方適合種菜?集居式大樓可行嗎?培養箱要如何製作?過去常用廢棄寶麗龍盒種菜,效果好嗎?如何改善排水問題?種菜也要有訣竅?日照如何選?土壤如何保持肥沃?種子如何挑?哪個季節適合什麼青菜?哪些青菜對身體、環境也比較好?有報告說多吃四碳蔬菜比較環保,為什麼?哪些蔬菜屬於四碳蔬菜?如果不能用農藥,如何減少蟲害?許多天然植物也能當自然農藥?都市農民實踐不難?如何做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