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1/04/20-南部開講-漲油價!拼轉機? 總統:今天不做明天後悔 高油價來臨? 低碳?綠能? 台灣能脫胎換骨?

來賓

高雄市交通局主任秘書 張淑娟
高雄市議員 吳益政
勞工律師 劉思龍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李根政




連續兩個禮拜油價小幅下跌,略解高油價之苦,但在經濟部宣布取消汽柴油的減半漲價機制,未來隨著國際油價的波動,國內油價「一旦要漲就是全額漲,但是降價只能減半降」的政策執行下,高油價時代勢必來臨,全民也擔憂荷包將會繼續失血,尤其隨著物價蠢蠢欲動的壓力,民怨更是四起。到底政府這波油價上漲的政策是否正確?過去凍漲使得所有百姓補貼高耗能產業與汽油重度使用者,不但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也使得台灣減碳不見成效。馬總統也表示油價不漲,未來一定後悔,透過能源價格的正常化,才能使得產業轉型和低碳生活能夠實踐?但是那麼好的政策方向,為何導致民怨沖天?政府做錯了什麼?一旦油價進入高價時期,政府要鼓勵民眾多用綠色運具,應該提出什麼配套?

除了過去凍漲的四成成本將陸續反應,未來汽燃費也可能隨油徵收?未來油價將進一步上漲?民眾受的了嗎?但是政府也擔心農漁用油如何補貼?地下油行可能再次猖獗?汽燃費隨油徵收是否可行?台灣的能源結構除了漲油價之外,還需要有更全盤的思考?能源稅是否該認真思考執行必要性?產業轉型與低碳生活才可能真正落實?在這次油價爭議中,政府是否真的對未來能源使用提出願景?

油價高漲,連帶使得私人載具成本提高,對於長期推動大眾運輸卻成效不彰的高雄市,正是協助民眾改變習慣的好時機?捷運、公車、公共自行車使用人數雖然增加,但大高雄的機車使用率仍然逼近七成,如何趁著高油價時代,讓市民願意搭乘大眾運輸?高雄市政府該有哪些思維?如果高雄辦得到,也能成為全台各縣市推動綠色交通的典範?但是高雄過去也提出各式各樣的補貼措施,公車也增班、現在也要設電動機車的電池交換站,那麼多的綠色交通利多,過去為什麼成效有限?趁著高油價機會,這次能讓民眾樂於使用綠色運具?除了提出大眾運輸的配套之外,民眾使用電動機車、自行車、接駁運輸,仍有許多不便?想要省下油費,除了政策引導的配套利多,民眾還可以有什麼創意的想法?自行車也可以變成電動車?共享交通的契機也開始浮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