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2/04/19-南部開講-免疫力大體檢?! 如何吃出免疫力?

節目來賓:
台南市身心靈健康推廣協會理事長  邵揮洲
大岡山社區醫療群 執行長  王宏育
高雄長庚中醫病房主任   邱顯學

     
中國H7N9流感疫情持續蔓延,根據統計,這禮拜累積確定病例數已有66 14人死亡,上禮拜在上海也出現第一起「家庭群聚感染」,目前台灣也將防疫等級提升為第三級,並公告H7N9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雖然兩岸疾管局都強調,目前H7N9仍屬於家人密切接觸的侷限性人傳人,請民眾不需要恐慌,但是也有專家提醒,H7N9疫情還需要觀察,秋冬季節可能出現更大規模流行,現在應該更注意健康保養,增加身體的免疫力。到底流感和我們的免疫系統有什麼關係?距離可能流行的秋冬季還剩半年,這段時間民眾應該要提升免疫力?避免染病嗎?免疫力不好,對身體有什麼影響?為什麼台灣人的免疫能力越來越差?和我們的環境、飲食或生活作息有關係嗎?我們要怎麼檢查自己的免疫力?免疫力不好會有什麼症狀?






     








醫師建議民眾平時要增加免疫力,才能避免感染流感,尤其有醫師指出,免疫力低下可能導致惡性腫瘤的發生,到底癌症和免疫力有什麼關係?民眾平時要如何增加免疫力?從西醫或中醫角度來看,各有什麼觀點?如果平時定期食用保健食品,對免疫力增加有什麼幫助?中醫提倡的草藥保養,對身體有什麼幫助?要特別注意什麼?

提升免疫力除了服用藥物或食品之外,如果從食物下手,哪些食物和飲食習慣能有所幫助?這些食物除了提升免疫力之外,對於預防哪些疾病也會有幫助?另外天天蔬果五七九,多吃蔬菜也能增加免疫力?包括花椰菜、菠菜、紅蘿蔔、南瓜、黃豆、菇蕈類對於免疫系統保養都很有幫助?許多水果包括葡萄、蕃茄、草莓、柑橘類都有助於免疫力提升?針對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在生活習慣與運動健身方面,有什麼建議?除了醫學的預防,身心靈是否健康也影響免疫力健全?以失眠為例,壓力過大造成睡眠不足會嚴重影響免疫力?身心疲憊是免疫力大減的警訊?平時該如何確保身心靈的健康?有哪些觀念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