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5/16 南部開講-薪資倒退16年 物價全漲?薪水不漲? 鼓勵企業加薪 政府能怎麼做?

物價漲不停,就只有薪水沒有漲,四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百分之1.65,其中,食物類漲最多百分之5.04,外食費漲百分之3.03,創下62個月以來最大漲幅。勞動部表示,為了解決物價上漲的問題,將討論「分區基本工資」的可行性。但北高地方首長反對,用消費者物價指數做為工資是否調整的標準並不合理,而且分區生活薪資會使南北貧富差距擴大,恐加速中南部人才外流,城鄉問題更加嚴重。

勞工團體認為用物價判斷工資,分區調整基本工資,根本是本末倒置,提出目前國內基本工資應該以內政部公布,每人每月最低生活標準為基礎,乘以扶養人數, 應該為23745元才合理?

CPI超過3%才漲工資? 政府標準合理嗎?因應南北物價差異,分區生活薪資可行?面對低薪問題,政府能做什麼?鼓勵企業加薪,政府怎麼做?

來賓:
高雄市勞工局勞動條件科長  羅永新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  葉品言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  辛炳隆
政治與中山大學講座教授  梁定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