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5/5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以房養老受歡迎? 老年理財如何規劃?

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以台灣房屋自有率高達八成的環境下,「以房養老」成為日漸受到矚目的選項。根據金管會統計,台灣以房養老2.0的業務從201511月底開辦,至20172月底,共有八家銀行提供申請,申辦件數1336件,核貸金額達到70.41億元。金額雖然不大,但跟前一年不到40億元相比,幾乎是七成以上的高成長,加上少子化的衝擊,越來越多擁有房產的老人家,也開始接受這樣的理財新策略。

到底什麼是以房養老?其實早在2012年政府就開始推動,但經歷過兩三年的失敗經驗,這一兩年以房養老2.0逐漸成為趨勢,如果自己手上擁有房產,哪些人適合申請以房養老?又要注意哪些事情?政府希望將以房養老結合社福政策,怎麼做?辦得到嗎?以房養老除了對個人的老年生活有保障,對於社會公益也有幫助?

面對年金改革的退休金爭議,不少調查都顯示,台灣民眾輕忽退休金的準備,面對老年生活的自主財務,我們要如何規劃?只靠退休年金足夠嗎?老年人最要注意健康問題,政府目前推出的長照2.0能建構出完整的長照網絡?面對未來的退休人生,在生活計畫與財務規劃上,我們要注意什麼? 5/5(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拿房子換現金? 退休理財如何規劃?

節目來賓:
清大計量財金系教授  林哲群
百香果創齡協會理事長  邱汝娜
崑山科大房地產開發與管理系教授  陳淑美
中華民國勞務士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凱翔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