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2/9 南部開講-百年地震週期到來? 防災避災怎麼做?

強震襲擊花蓮,導致當地多處飯店和民宅傾斜倒塌,嚴重倒塌的受災點幾乎沿著米崙斷層發生,造成大樓傾斜往下坍塌主要是因米崙斷層所致? 根據經濟部地調所活動斷層分佈圖,全台活動斷層有33條,當中15條已經被公告為斷層地質敏感區,其中也包括這次花蓮地震的米崙斷層既然米崙斷層已經被列為地質敏感區,為什麼周遭的大樓沒有進行耐震補強? 敏感區內的開發行為如何規範? 200公尺以內的開發需要地質評估? 目前台灣有不少房屋是在劃定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前就已經興建好,對於斷層周遭的敏感區有何管理措施? 都市裡很多房子都是軟弱底層,這類型的大樓補強該如何做? 台灣地理位置處於多震地帶,國人平常要有什麼防備災觀念? 如何檢查自家住宅安全? 全台斷層帶相當多,民眾要如何知道自己所居住的地區是否住在斷層地質敏感區內?

節目來賓:
高科大土木系副教授 彭生富
高雄市消防局局長秘書 蔡宗翰
成大測量及空間資訊系副教授 景國恩
中正大學地科系助理教授 溫士忠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6Ed-diH5C7s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