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中南部失業快又猛 政策良方如何救勞工?




播出日期:
98年2月8日 晚間7點


本集來賓: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梁定澎
高市勞工局局長 吳清賓
104人力銀行中南區辦事處營運長 于玲晏
義守大學大傳系四年級學生 劉時均


節目內容:







農曆年後上班的第一天,全台11個就業服務站,辦理失業登記的人數,有將近1萬3千人,和去年同期相比,暴增了30倍,失業狀況比過年前預估的還要嚴重,尤其中南部地區各個地就業服務站,出現民眾大排長龍請領失業給付的場景。




這一波不景氣影響全台勞工,尤其中南部受創更深,高市去年全年的失業率達4.3%,居全國第二,尤其下半年卻快速攀升至4.7%,短短半年失業率飆升了0.7%,是全國失業率上升最快的縣市,也成為去年下半年失業率最高的縣市。而且隨著景氣持續蕭條,失業人口及失業率可能進一步攀升,高雄市初估今年初高市的失業率可能逼近5.5%大關。在這一波的失業潮中,中南部的就業市場有什麼特殊性?和過去的失業情形有什麼不同?政府推出一帖帖的藥方,對於中南部的失業,是否真能對症下藥?

春節期間,府院高層密集開會,在連續假期的最後一天,更釋出將以3300億台幣預算,創造15萬個工作機會的方案,力求解決日益嚴重的失業問題,最新喊出的15萬個工作職缺,是個不小的數字,究竟政府真的能額外創造出這麼多的就業機會嗎?失業者現在前往職訓局或是就業服務站求助,能不能真的找到工作?而就業服務站所提供的工作機會,內容為何?這些就業方案對於南部民眾有什麼幫助?

除了創造職缺與媒合之外,政府也積極推動就業訓練,其中,擁有大專以上畢業學歷的高學歷失業者佔了22萬人之多,為了搶救高學歷失業者,先前政府研擬300億的教育訓練補貼,讓無法順利就業的大學畢業生,返回校園進修訓練,批評者說遠水救不了近火,如果大學生的本職學能在四年內都無法專精,光靠短期訓練,就能讓大學生尋得就業第二春?



如果真的要幫助學生順利進入職場,還剩下半年的時間,政府可以怎麼做?大學生要適應職場,應該提供什麼輔導?目前的大學教育和課程能幫助到他們嗎?這300億如果真的要花,該怎麼花比較有意義?還剩下半年的時間,學生要怎麼準備未來的職場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