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H1N1新流感風暴 青壯年易染病? 提升免疫力能預防新流感?

前言


新流感襲捲全球,專家預估秋冬季節可能爆發更大規模流行,面對新流感威脅,如何防範於未然? 西醫、中藥、氣功真能增加抵抗力? 健康食品、飲食策略又如何能吃出免疫力?




H1N1新流感來勢洶洶,國衛院特聘研究員蘇益仁認為,目前墨西哥的疫情很可能就是第一波的小流行,半年後正值秋、冬交會氣溫降低,更有利流感病毒繁殖複製。此外,新型流感病毒跟一般流感不同,並非直接破壞細胞,而是引發細胞激素風暴,使免疫反應過強反噬宿主,因此免疫力較強的青壯年死亡率最高,且往往會在一週左右死亡,若逃過一死通常會痊癒,且帶有抗體。但是這和我們一般對於疾病預防的認知不一樣,為什麼免疫力強卻容易死亡?













H1N1和我們的免疫系統有什麼關係?距離可能大規模流行的秋冬季還剩半年,這段時間民眾應該要提升免疫力嗎?免疫力不好,對身體有什麼影響?為什麼台灣人的免疫能力越來越差?和我們的環境、飲食或生活作息有關係嗎?我們要怎麼檢查自己的免疫力?免疫力不好會有什麼症狀?





以Sars的經驗來看,當初醫師建議民眾平時要增加免疫力,才能避免感染流感,在這半年的時間,民眾要如何增加免疫力?從西醫或中醫角度來看,各有什麼觀點?如果平時定期食用保健食品,對免疫力增加有什麼幫助?中醫提倡的草藥保養,對身體有什麼幫助?要特別注意什麼?很多中藥配方缺乏現代醫學基礎,吃太多中藥會不會適得其反?






我們常常說中藥養生,以中藥「扶正祛邪」來補氣,提升機體抵禦外邪的能力,什麼是「氣」?到底中藥養生要怎麼做?吃什麼可以補什麼?中醫說要根據時令改變藥方,那麼以現在或是秋冬之際,中藥養生有什麼差別?該如何調整?

提升免疫力除了服用藥物或食品之外,如果從食物下手,哪些食物和飲食習慣能有所幫助?這些食物除了提升免疫力之外,對於預防哪些疾病也會有幫助?針對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在生活習慣與運動健身方面,有什麼建議?有哪些上班族可以做的簡易運動,可以幫助民眾調養身體?中國人說氣功能養氣、提升免疫力,那有哪些簡單的套數,可以協助民眾平時練習?




播出時間:
5月3日(日) PM 19:00-20:00(Live)

重播時間:5月4日(一)AM 12:00-01:00

本集來賓:

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 陳順勝
高雄聯合醫院
中華導氣養生研究協會副理事長 白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