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小心! 中南部沙塵暴!? 台灣河流乾涸 沙塵滿天 氣候變遷?人為破壞?




受到東北季風與河川枯水的影響,每年冬天一到,濁水、大甲溪流域的沙塵肆虐嚴重,到處蓋滿灰塵、孩子上課要戴口罩,吃飯也滿口沙。這樣的現象,在11月初更是散佈到整個中南部,台中以南各縣市都遭受揚塵的肆虐,面對河川裸露、乾旱期越來越長的環境現實,河川揚塵成為台灣環境未來不得不面對重要問題。

尤其龐大的揚塵可能引起民眾健康、農業等問題,根據空氣品質監測,一到冬天,雲林地區的懸浮粒子PSI值都超過高標的150,使得當地民眾的呼吸道健康受到威脅。雖然河川局和雲林縣政府長期以來針對濁水溪揚塵,一再加強綠美化植被、抑制沙塵等工作,但是成效有限,只能消極警告有過敏體質或呼吸系統疾病的民眾,平時要做好準備,對抗濁水溪揚塵。

畢竟治標還是得治本,濁水溪揚塵雖然自過去就有,但是這幾年為何越來越嚴重?是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濁水溪乾旱越來越明顯?或是攔河堰造成河川砂石淤積?水量不足,淤沙難以排出外海?河川地不當開發,導致植被消失?尤其九二一之後,中部山區土石鬆動,造成中部河川環境更不穩定,如何在河川管理的觀念下,重新檢討濁水溪以及其他流域砂石淤積與裸露的問題。

八八水災之後,高屏溪同樣面臨大量的淤沙問題,未來也會和濁水溪一樣,出現大量揚塵的問題?面對水量不足、淤積嚴重,我們如何重新面對河川的利用與復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