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戴奧辛鴨後又見鉻米 農地通通被污染 農產安全如何可靠?

繼高雄大寮出現「戴奧辛鴨」後,以「無米樂」聞名的台南縣後壁鄉,也發現部分稻田遭到鉻金屬污染,這一連串污染事件,都和廢棄物缺乏有效管制、四處亂倒有關。長期以來,政府對於農業生產區的劃定與管理不明,過去幾十年,農業成為工業的附屬產業,包括小型工廠、廢棄物處理,都在法令不明的態勢下,從工業區侵佔到農業區,使得農業生產一方面面臨農地利用的排擠,另一方面更是工業污染的戕害,尤其這次後壁鄉的稻米生產區,竟然出現廢棄物處理工廠的設置,更是令人擔憂台灣農業生產的品質與安全。



雖然工業污染排擠農地、破壞農業生產,已是過去數十年的歷史共業,但是在糧食地位越來越重要的全球趨勢中,政府應該如何對目前的農地提出整體的管理與保護政策?避免農地未來再受污染?提出完整的農地檢測?面對過去錯誤的開發行為?保護農業環境?並且給予民眾農產品質與安全的保證?

尤其伴隨農村人口老化,生產力下滑,農業經濟滑落,農地的價值也越來越被輕視,如何站在土地倫理與暖化趨勢的觀點上,了解農地更多的價值?反省台灣農地使用的問題?並且在農業生產中,加入更多的環境思考,保障民眾的健康與安全?


來賓介紹
後壁鄉後部村村長 黃正雄
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 黃煥彰
成大醫學院教授 陳美霞
綠農的家經營者 洪輝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