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雙英交戰ECFA 對話?鬥嘴?雙英越辯越明!? ECFA該簽?不該簽?

馬總統和蔡主席這個禮拜天下午將進行ECFA辦論會,這場被媒體稱為「雙英世紀大辯論」的對話,也引發各方高度關切與期待。但是ECFA相關議題繁複,這場辯論到底能把ECFA談個清楚?ECFA相關問題已被透明化?能滿足民眾對ECFA議題的知之權利?或是淪為兩個政黨相互鬥爭、口水戰的舞台?



民眾希望雙英對話,能讓大部分民眾搞不清楚的ECFA,把利弊得失辯論清楚,政府的產業政策思維是什麼?面對全球經貿趨勢,ECFA是第一步?早收產業真有效果?早衰產業如何救濟?面對全球競爭,台灣非走ECFA這一步?民進黨反對和中國建立更緊密的零關稅經貿關係,但是可以提出什麼方向?讓台灣不再封鎖在全球免關稅協定之外?

尤其中南部產業在這波ECFA討論中,已經被認為是受害地區,政府該提出什麼配套?傳統產業被列為早衰,政府該救助?南部傳產抵不過上一波中國崛起帶來的外移潮,留下的工廠能承受ECFA帶來的衝擊?中南部長期在國家產業政策中被邊緣化,ECFA對中南部產業復甦能成為轉機?目前中國要對台灣農業讓利,但是在WTO的架構下,台灣農業永遠可以被讓利?

面對全球經貿的趨勢,台灣產業的發展策略何在?政府說清楚?講明白?ECFA給我們挑戰,面對中國、東協的競爭,我們的未來轉機在哪?台灣的人力政策?產業政策?如何找到生機?


來賓介紹
行政院南部辦公室執行長 羅世雄
前嘉義市副市長 李俊俋
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 許忠信
高雄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 王鳳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