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0/01/01 南部開講-開遊艇出海不是夢?! 遊艇專章立法過關 台灣遊艇產值倍增? 遊艇休閒如何玩樂?

來賓介紹:
高雄市海洋局局長孫志鵬
遊艇公會理事長 呂佳楊
台北帆船協會副理事長 劉寧生
高雄應用大學工管系教授 黃營芳









「船舶法增訂遊艇專章」修正案(簡稱遊艇法)日前經立法院三讀通過,遊艇碼頭、航群、所有權都將鬆綁,未來民眾要購買、使用遊艇旅遊的機會都大增。尤其台灣是全球第五大的遊艇生產國,但卻未廣設遊艇製造、停泊或休閒的專用港與碼頭,對遊艇的製造、檢查、丈量過去也缺乏法律規範,遊艇專章的通過,對於台灣的遊艇製造、觀光旅遊,都提供了法源依據,未來想要開著私人的遊艇出海,只要向主管機關報備就行。

去年台灣遊艇出口產值為世界第五名,也有「遊艇製造王國」之稱,而高雄就是生產遊艇的重要基地,此外,縣市合併後,大高雄海岸線長達50公里,卻未能有「自由、開放、優質」的海上休憩活動,也欠缺遊艇管理法制環境及不必要海域管制措施,都是影響其發展的主因。大高雄市長選舉時,秋、菊、黃三位候選人也莫不以遊艇產業,作為高雄未來發展的重點,在這次的遊艇專章通過之後,大高雄要進一步發展遊艇的製造與觀光,要如何做起?除了遊艇專章的立法,政府與民間還需要哪些配套措施,才能讓台灣發展出國外的遊艇觀光產業?而大高雄的機會在哪裡?陳菊市長也在南星計畫規劃遊艇專用區,高雄要贏得遊艇產業的大餅,還需要什麼作為?尤其在中國崛起的壓力下,兩岸的遊艇賽局,高雄如何拔得龍頭?

目前遊艇最便宜只要30萬,幾乎和一台小汽車一樣,未來民眾如果要購買遊艇,要有什麼觀念?如何了解遊艇的消費市場?未來遊艇出海,要如何準備?如何方便通關?海上的安全性如何顧及?駕駛遊艇需要什麼資格?在台灣沿海,遊艇旅遊與休閒活動有何吸引人之處?遊艇越來越多在海上跑,海洋環境受到影響?如何推動遊艇觀光又兼顧海洋保育?環保要有配套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