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0/08/19-南部開講-核四論:核四不安全? 核四安全難保證?該停工? 核四之計救核四? 核四何去何從?

來賓介紹
台電副總經理 徐懷瓊
清華大學工程系統科學系教授 李敏
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高成炎
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研究所教授 李昭興



經濟部最新能源政策將於月底公布,日前透露核一、二、三廠確定都不延役,核四要商轉,但由於再生能源發電因為電力不穩定無法成為基載,因此不產生廢氣的天然氣發電,將會取代核能基載,但發電成本大增使得電價必須因應調漲,也是勢在必行,而且如果核四不商轉,2015年就有可能出現限電危機。能源政策的轉向,對於台灣電力供給與需求不會出現缺口?核一、核二、核三不延役,也能消弭民眾對於核安的恐懼?電費調漲既成事實?民眾、政府、企業準備好了嗎?


但是核四商轉問題多多,林宗堯先生提「核四論」指出核四廠多處問題,認為核四目前正在虛耗國家資源和時間,這兩個月原能會、台電不停開會,核四安全問題真相如何?從一開始設計缺乏專業廠商,到台電自行拼裝研發,核四建廠一拖再拖,預算也加碼到近3000億,馬總統希望核四三年內如期商轉,現在問題一堆,核四商轉還不如讓核一到核三廠延役?台電有能力自行解決核四問題?面對一開始設計缺失、施工過程整合問題,核四安全真的能解決?

林宗堯再度提出「核四之計」,指出目前必須立即做到的七點工作內容。林宗堯直言,必須立即進行改正,才能挽救核四工程。但是台電能力夠嗎?核四之計做到了,核四就能保證安全?核四安全要大體檢,商轉?還是停工?仍是未定之數,核四如果真的無法商轉,巨額損失該如何負責?一旦核四不能如期上路,政府的能源政策做好準備了嗎?2015年如果真的有限電危機,目前配套在哪裡?

「核四之計」:
1.詳擬迄今設計、設備、施工及試運轉測試所有問題。
2.研擬徹底解決上述問題,所需工作項目。
3.詳擬至完工尚待完成之工作項目。
4.編組任務小組(原能會、核安監督委員會、國營會及台電),並研擬各任務小組責任及工作細項。
5.依工作細項,聘國內外具經驗之專業人士,獨立作業。
6.研擬獨立稽核機制。
7.擬定詳細切實之工作計劃及進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