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1/05/11-南部開講-高電價來臨?! 不能避免的高電價時代? 生活大小事 省電如何做起?

來賓介紹
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經理 黃建誠
高雄大學都建所所長 曾梓峰
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 邱繼哲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馬總統宣布高電價時代來臨,未來電價將分三階段調漲,六月將調升原本該一次漲足的40%,十月再調升40%,再加上六月開始的夏日電價,這個夏天的電價,勢必創下歷年新高。在節能減碳的趨勢中,台灣的能源有反應真正的價格嗎?目前的電價是便宜還是昂貴?比較世界各國,台灣人用電是否真的很廉價?面對高電價時代,民眾該怎麼辦?



馬總統希望請出省電達人多宣導,但如何省?從哪開始省?省電第一步,民眾要開始有什麼觀念?居家用電如何省?哪些電器用電量高?節能家電是否真的節能?用對方式才能省電?家裡也能變成節能住宅,綠建築可以從哪做起?除了自家住宅與生活能好好省電,大樓公電也是相當驚人?一般住宅大樓用電如何省?電燈、電梯、電動門,怎麼才能讓大樓公電下降?現在流行太陽能屋頂,大樓裝設太陽能板能省下電費?還能賣電補充公積金?大樓要轉型成節能大廈,如何開始做起?

除了民眾努力省電,政府也該提出節能措施?公共設施如何更節能?公務單位也該省能源?目前政府做的足夠嗎?民眾省電,政府也該跟上腳步?面對能源稀少、高能源價格時代,節流之外也該開源?清潔能源的速度要加快腳步?政府還得加把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