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1/06/15-南部開講-梅雨暴雨來襲?! 路毀.橋斷.土石崩 西南氣流大豪雨 全台警戒? 台灣國土通過考驗?

來賓
政務委員 楊秋興
成大地球科學系系主任 吳銘志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氣象達人 陳旭昇




五六月是台灣梅雨好發的季節,但是這三年梅雨雨量不大,今年在這禮拜之前也沒有太多雨量,但是在梅雨季即將結束之前,西南氣流夾帶的超級暴雨,卻讓全台從南到北全都陷入水鄉澤國,突發的暴雨?長年的高溫?台灣的氣候變遷問題越來越嚴重?為什麼短短一個禮拜的時間,台灣就從酷熱無雨直接進入豪雨成災?而且過去豪降雨通常只針對某些區域,這一次的豪大雨卻是遍及全台,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台北刷新六月雨量百年紀錄、高屏山區降雨累積上看1500毫米,這次的西南氣流為何有那麼大的威力?氣象圖從一條魚變成一條龍?未來這樣的西南氣流會更常見?莫拉克也是因為西南氣流導致三日大雨,對於台灣來說,西南氣流的豐沛雨量是水災的危險因子?在海洋溫度年年上升之際,西南氣流的威力會更強烈?第四號颱風谷超成型,未來會影響台灣嗎?中南部又首當其衝?


八八水災挑戰了台灣面對複合式大型災害的能力,這次全台性的水災,又打破過去僅限區域性災難,整個西半部全面陷入水災的困境,面對全面性的災難處理,台灣表現得如何?原八八災區這次再降下超過1500公厘雨量,阿里山、桃源、六龜、甲仙、那瑪夏等山區多處發生坍方,災後便道和便橋不但緊急封閉,部分更是被溪水沖毀,居民再一次受困在部落,就像身在孤島一樣。三年來的道路與橋梁重建,完全禁不了大雨的肆虐?桃源復興里更批評三年來疏濬不力,僅是把挖出來的土石堆到河床兩邊,但每次下大雨,土石又被沖回河裡,政府疏濬不僅沒有結果,更是浪費公帑,而這次甚至使得上次逃過八八災難的地方,民宅也被沖走,八八重建存在太多的問題?民眾求好又求快,重建真的能有品質嗎?政府與民眾該有更多的溝通?

尤其在八八過後,全國傾全力做好災區的復建與防備災,這次梅雨全台仍傳傷亡,民眾撤村備災措施仍未落實?但是高屏山區民眾禮拜六日就提早撤離,留守民眾也有緊急避難所、準備足夠物資,對於八八災區來說,這次傷亡不嚴重,民眾都已經做好防救災的準備?反而過去少淹水的地方,包括桃園、三峽、五股等地,民宅淹水嚴重,台中山區仍傳傷亡,因為缺乏警覺心?未來水災將會更頻繁?政府與民眾都要有所意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