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1/08/17-南部開講-高雄.台中蓋BRT 公車捷運 台灣行不行?

節目來賓:
高雄市交通局長 王國材
高雄市議員 吳益政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常務理事 陳武正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 李克聰

 

除了捷運、輕軌之外,高雄市也將規劃「公車捷運(BRT)」,預計103年就會上路,希望透過捷運、輕軌、BRT構成更完整的大眾運輸路網,提升民眾使用的機會,也希望透過完整的路網,減少道路壅塞、交通工具排碳等問題。但是高雄捷運營運以來,至今仍然處於虧損狀況,高雄市民習慣機車代步,不愛使用大眾運輸,成為高雄推動綠色交通最大的問題,民眾認為目前大眾運輸不夠方便,捷運接駁系統網路不夠綿密、等待時間也過長,使得由高捷為核心的大眾運輸路網一直難以被市民接受,未來加入BRT、水岸輕軌、台鐵地下化等交通建設,高雄的運輸網路就會讓民眾接受嗎?能夠改變民眾使用機車的習慣嗎?

未來中華路、沿海路將設置BRT,是否會排擠到汽車、機車的用路空間,台北進行公車專用道改革,陣痛許久,在高雄如何執行?中華路、沿海路可以以現有公車進行改良,為何一定要花錢引進BRT?BRT比公車好多少?高雄公車使用率低,BRT可以改變市民的用路習慣?

高雄大眾運輸系統,現在已經有骨架,但是缺接駁轉乘功能?捷運上路四年,接駁公車始終被民眾詬病?加上目前公車使用率不高,中華幹線、民族幹線、成功幹線等類快捷公車的營運狀況不甚理想,未來花六億蓋BRT,運量真的可以提升嗎?高雄財政越來越困窘,投資輕軌、BRT、高捷也有財務危機、公車補助款龐大,那麼多的財政壓力,花錢蓋BRT、輕軌,效用真的大嗎?但是BRT是便宜、輕薄、備受肯定的大眾運輸系統,庫里奇巴成為全球典範,中國各大城市也開始建構BRT系統,外國能,台灣也行?台灣過去在嘉義、台中都有BRT,但是民眾使用依舊不高,為什麼在國外備受肯定的BRT,在台灣依舊難以推行?外國經驗要挪移至台灣,需要有什麼改變?高雄要建構BRT,兩年後如果能完工,這兩年需要開始有配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