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1/09/14-南部開講-台灣債淹腳目? 高雄蟬聯舉債王?

節目來賓:
高雄市財政局長 李瑞倉
高雄市立委 趙天麟 高雄市議員 黃柏霖
中山大學政經所主任 張其祿

 

財政部公告最新「地方債務鐘」,至8月底止,五都與各縣市長短期債務總計超過8300億元,和三個月前首次公布相較增加逾百億元。其中,高雄市舉債連續三個月上升,債務高達2175.49億元,每一市民背債增至7.84萬元,平均每人負債餘額蟬聯各縣市之冠,壓力最重。台北、台南、新北、台中這五都也同樣背債超過500億元,令人擔憂地方政府的理債狀況越來越糟?為什麼地方債務難以減少?五都升格後債務更加嚴重?自有財源不足?還得花大錢建設?五都升格後,自籌支出也增加?高雄合併後債務不降反升,更嚴重?政府要拿出什麼辦法解決入不敷出的情形?

南部縣市首長認為政府長期重北輕南,地方自有財源不到五成,債臺高築是必然的?反觀中央集錢權於一身,但舉債卻較地方嚴重?中央該思量的是如何建立一套機制解決問題?面對地方債務情況入來越嚴重,中央、地方如何拿出辦法?台中、台南、高雄首長紛紛砲轟中央,希望財劃法、公債法能儘速修法,台灣的中央、地方財權劃分出現問題?五都升格,財權卻還沒放寬?現在講究城市競爭力,地方財政能力若沒有相對提升,如何讓每個城是走出自己的路?

但是地方一方面喊窮要更多財政自主,另一方面又花大錢財政自律不夠理想,地方如何提出一個好的財政計劃?開源也要節流,地方如何開源?除了財劃法修法擴大地方財源,哪些稅捐應該歸地方所有?統籌分配款需加入更多城鄉差距的考量?地方爭取碳稅,中央該把權力下放地方?地方節流也應該更積極?台中市長希望修正公債法,讓舉債上限能增加空間,但是市政不節流,反而靠舉債增加預算,豈不走上歐債危機?地方節流該怎麼做?從哪做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