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1/09/07-南部開講-南二都房價回不來?

節目來賓:
崑山科技大學商管學院院長 陳淑美
台南市建築商會理事長 黃全永
屏商不動產經營系教授 楊宗憲
代銷公司經理 邵泓



去年奢侈稅、今年實價登錄,政府這兩年打房口號喊得兇,去年下半北二都房市緊縮,但南二都依舊成長,尤其今年第一、二季開始,高雄、台南平均房屋總價屢創新高,一起突破750萬高價,北部建商南下獵地,高雄更突破一坪230萬的歷史天價,豪宅建案也一個個蓋,屢屢拉抬高雄房價,美術館區域一字頭房價已難尋,亞洲新灣區周遭更有50萬一坪的天價。高雄在地龍頭表示高雄房價一去不回頭,北部建商、中國資金準備進場,高雄房價只會高、不會低,觀察南二都房市,未來房價只會越來越高?建商推案表示現在只是起漲點、自住投資要把握時機,真的嗎?高雄在地兩大建設公司紛紛賣地、賣樓求現金,逢高出脫?不看好後勢?南二都房市如何觀察?小老百姓要買房還需要等嗎?

北部溫和成長,南部卻爆量狂飆,和過去北部熱南部冷全然不同,背後因素是什麼?市場炒作?資金流向南部?還是南台灣真的看到春燕?北二都過去房價大漲、人民痛苦指數攀升的問題,是否會在南二都重現?但是南部經濟未見好轉,人口外移速度又快,工作難找、薪水又少,房市只是外強中乾?過去南部房價所得比偏低、人民都買得起房子,在經濟沒好轉、房價又攀升的情況下,南二都會比台北更痛苦?面對這樣的情景,政府該怎麼辦?繼續協助建商推升地產價值,變成經濟火車頭?還是該拿出辦法,避免房市泡沫化?

馬政府祭出實價登錄要減少房市攀高,八月上路之後看得見成效?實價登錄真的能抑制房價?讓居住正義得以落實?缺乏實價課稅的後續做法,實價登錄真有效果?政府一邊喊打房,另一邊卻又準備開放北二都國有土地販賣,南部立委也喊要修土地法,讓市地能夠更快速進入市場,釋出公有土地是增加城市經濟動能?或是繼續推升房價?奢侈稅可能隨著實價登錄、房市穩定後有條件退場,奢侈稅成效已見?政府落實居住正義決心不夠?但是國內經濟差、國際景氣也差,要救GDP還要繼續抑制房地產嗎?政府的居住正義政策又該如何落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