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4/11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反服貿 不反TPP RCEP ? 利大於弊? 學生能接受嗎? 學運之後 台灣如何面對國際貿易協定?

以爭取程序正義做為主訴求的反服貿學運,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一塊敲門磚,門後更大的糾結是,未來的國際貿易協定該不該簽?該怎麼簽? 兩岸協議需要立法監督,其它FTA不該監督以台灣急著加入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來說,受益、受害產業的評估是否充份?透明? 民眾不擔心又是「黑箱作業」? 有受益產業,一定有受害產業,美國民間也開始反思,受益的都是大企業?受害的都是中小企業? 貧富差距擴大? 強調開放市場、自由競爭的國際貿易協定,我們可以不簽嗎? 自由經濟路線可以不走嗎? 加入TPP,該先進行產業升級?提供更效率的投資環境?台灣走在新自由主義式的的經濟開放模式中,除了積極開放,政府更要思考分配問題?學運之後,這都是不得不面對的問題,今天晚上8點到9點公視「南部開講」請大家一起來想清楚。

來賓: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   陳吉仲
屏東綠農的家理事長    洪輝祥
中山大學政經學系教授   張其祿
網路時事評論家  王傳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