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8/29 南部開講-"環境正義? 經濟正義? 高雄與石化該是永遠的生命共同體?"

高雄是石化產業的重鎮,但石化大廠的總公司多設在台北,地方政府卻只能徵收到房屋稅和地價稅,營業、貨物稅都要上繳中央,形成稅繳台北、風險留高雄的不合理狀況。長期以來,高雄要求中油總部應該南遷,高雄才能分配到更多的營業稅,但是經濟部和中油認為總部南遷並無法為高雄增加稅收,應該要從統籌分配款修法改善,真相為何?稅繳中央,汙染留高雄,高雄居民長期飽受石化污染工安危險的威脅,財稅正義、環境正義、經濟正義之間,政府應該如何取得平衡? 如何讓人民能安心居住?

政府不斷強調石化業重要性,卻不提國內石化業產值只佔GDP百分之4,台灣是否真的需要那麼多的石化工業? 石化業所帶來的高汙染、高工安、健康風險、以及財稅分配不均問題,國內石化產業下一步該怎麼走? 高雄石化何去何從? 石化產業是否續留高雄? 大高雄石化業轉型與都市安全如何取得平衡點? 設石化專區,高雄市民能接受? 政府與市民需要達成哪些共識?

來賓:
高雄市民進黨議員  張豐藤
成功大學化工系教授  陳志勇
中山大學政經系教授  張其祿
高雄綠色協會理事長  魯台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