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9/05 南部開講-化危機為轉機? 氣爆炸出高雄產業轉型契機? 高雄如何許自己一個未來?

石化產業是高雄重要的經濟支柱之一,為高雄創造大量的經濟產值,但是也帶來環境汙染以及健康危害的風險。高雄近十年來,不斷試圖扭轉工業重擔與宿命,希望從工業城市轉型為智慧城市,褪去工業城市的代名詞目前高雄想做綠能、觀光、文創、遊艇、知識等產業,這些產業發展能突破困境?

工業城市該怎麼轉型?相較於斯德哥爾摩和西班牙巴塞隆納來看,工業城如何變成歐洲的綠色首都?瑞典斯德哥爾摩南方的哈馬比生態城,原本是一座高汙染的舊工業城區,在政府推動綠色都更發展多樣綠色能源之下,如今成功轉型為新低碳生態城也改變了哈馬比垃圾城的形象。另外,西班牙的巴塞隆納,透過企業、政府、大學研究機構三位一體的合作,讓老舊的工業區變身為智慧綠能的新興發展區。

過去國家政策把高雄定位為工業城市,這次高雄氣爆意外掀開石化的風險,中央與地方,應該要痛定思痛,重新思考石化轉型的問題以及未來石化發展方向,以斯德哥爾摩和巴塞隆納工業轉型的經驗,高雄如何學習?如何打造零風險城市的環境?

來賓:
高雄市議員  吳益政
高雄大學創意設計與建築學系副教授  曾梓峰
中山大學政經學系主任  辛翠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