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8/21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美濃水圳小旅行

美濃舊名瀰濃,意思就是水氣瀰漫的地方,位在荖濃溪和其支流美濃溪貫穿之處,全區地表和地下的水源非常豐富,日據時期,日本人為了南隆平原的開發,在這邊建構了非常完整,且符合現在農業企業概念的灌溉渠道,這些渠道就成了貫穿美濃全區的水圳,而水圳也成就了美濃成為大高雄重要糧倉之一。

水圳除了對農業的灌溉貢獻之外,美濃人的生活也和水圳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貫穿全區,清晨圳邊是婦女的洗衣場,也是閒話家常的場所,傍晚時分,水圳就成為孩童的天然游泳池,水圳滋養了美濃的土地,也豐富了美濃的客家文化。

每年舉行的黃蝶祭,都會在水圳上玩起穿水橋活動,刺激的滑水活動吸引了許多觀光客的參與,聽說只要滑過這條水圳,都會將心遺留在美濃,到底是什麼樣的魅力?  8/21()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在地旅行帶您實地去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