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2/19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維冠倒塌震出問題!我家安全嗎?

維冠大樓倒塌釀巨災,正常來說RC大樓保固可以至少50年,只有22年的維冠大樓怎麼會應聲而倒?和九二一倒塌的大樓類似,維冠大樓也有單跨度設計,轉角處為圓型、還有軟腳蝦建築的問題,地震造成軟弱樓層破碎,一樓是騎樓、ABC棟店面還打通,台灣很多大樓都有這種現象?

建商施工過程難監督,政府只審設計圖,維冠沒有依設計施工,使用鋼筋降級也無法知道?即使現場有技師,也是建商聘用,能發揮第三者的公信力?對於現在已經蓋好的房子,民眾要如何了解當初施工品質是否安全?施工過程建管單位會介入抽查嗎?有無必要強化政府的監督責任?

現在民眾都很擔心自家住宅是否安全,如果是九二一之後興建的新大樓,防震需求政府都有規定,小震不壞、中震可修、大震不倒,民眾可以放心?但如果是九二一之前(屋齡20),甚至是民國62(屋齡40)以前的老房子,全台超過386萬戶老舊房子,民眾要特別注意?最需第一波儘速檢驗的是哪些建築?民眾要如何了解住宅是否安全?哪些部份肉眼可辨?現在中央和各縣市都提供了健檢補助,要如何申請?一旦健檢結果有問題,又該怎麼辦?  2/19(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鎖定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關心自己的居住安全。

節目來賓:
成大建築系教授 姚昭智
台南市建築師公會 學術召集人 劉木賢
台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 施忠賢
高應大土木系教授 黃忠發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