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4/29 南部開講-40年癌症地圖!中南部變癌症災區

攤開全台癌症地圖四十年來各區域癌症的變化,台北地區變得健康,中南部卻變癌症死亡率比例高的地區,1981年前大台北地區的癌症死亡率是全台最高,許多鄉鎮不是紅色就是紫色,但自從工廠遷出台北後,癌症死亡率相對於全台就開始減少了,不過中南部在這二十年間卻顯著惡化,不僅雲彰沿海一帶死亡率上升,甚至內陸的平地鄉鎮也從顯著低的健康區域,轉變成重癌症鄉鎮。

不少人喜歡吃黑鮪魚、鱈魚等深海魚,可以補充營養,包括DHA及不飽和脂肪酸,而人體暴露戴奧辛類化合物的途徑,有超過95%來自食物,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最近公布自2004年到2012年於傳統及超級市場進行各種食物採樣戴奧辛類化合物,並進行調查分析,結果發現9大類食品中,蟹類和大型深海魚類含有較高濃度的戴奧辛,其次為蛋白質類、家畜類及五穀根莖類,吃多了恐怕會造成皮膚 神經及內分泌病變等。

從癌症地圖看國人健康,中南部如何翻轉健康困境? 遠離戴奧辛,食物怎麼吃才健康? 面對環境疾病越來越惡化,政府未來該如何著手改善? 民眾該有什麼觀念?

節目來賓: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廖勇柏
弘光科大環境與安全衛生系教授 陳秀玲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 葉光芃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常務理事 陳美霞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jw2ik6vLyfg
▶▶公視「+7服務」影音平台收看:http://vod7.pts.org.tw/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